輕鬆清理抽油煙機濾網~主婦必看



過年就是要大掃除!

為了報答蔡爸蔡媽讓我們在家當米蟲,今年可是卯足了勁打掃哩!

可是,在打掃廚房抽油煙機濾網的時候卻遇到了瓶頸

這種阿兜仔式的抽油煙機濾網竟然如此頑強!!!



我用了白x士、魔x靈前後噴了至少5次以上,每次都是表面看似乾淨

晾乾後,卻又有一層油漬溢出,就這樣反反覆覆噴清潔劑、靜置、清洗、晾乾

沒想到也花了我大半天的時間,當家事婦好辛苦喔!(能打掃持家的查某人真是太偉大了)

從之前洗碗精泡泡能不能吃這件事情,應該可以了解我追根究底的精神,

好啦!其實我有很嚴重的強迫症頭,有些事情就是沒辦法忍受差不多~

所以,已經花了我半天的抽油煙機濾網,我沒辦法忍受它還是不乾淨

在旁邊看不下去的哈先生,建議我試試以前在餐廳清理廚房地板的方式,

這一定要好好介紹,因為真的好實用,這個材料根本就是所有家事達人的最愛

<<<萬能小蘇打粉+白醋+熱水>>>

我們以前都是用它們來打掃餐廳水管通道和地板,超級好用,

在澳洲ECO飯店工作的時候,老闆也特別製作小蘇打粉清潔劑清潔房間和廁所

二話不說,立馬灑上小蘇打粉於濾網上,靜置30分鐘以上,倒上白醋,

這時候可以看到兩個材料相互作用,每次聽到那聲音就很有快感(很有事耶我)

然後再把濾網泡在熱水裡,反應更激烈了!(應該可以跟油污說掰掰了吧?)

滿心歡喜的拿起濾網,shit,油污只清了一半,好像一直清不到濾網內層

我的神奇組合竟然失效了?























photo/在經歷5次化學清潔劑+2次小蘇打粉後,還是看得到油污

後來查資料才知道這種濾網是利用多層結構吸附油煙,至少會有3~5層,甚至更多

強硬刷洗可能會刷壞它,最好的方式就是高溫'煮'它

是的,你沒看錯,我們要用滾燙的熱水把油全部融光光

有些安裝師父會建議用洗碗機清洗,

但哈先生警告我如果不想減少洗碗機壽命,就勤奮點自己動手清理

我這個業餘家事婦決定要和油污決一死戰,發狂下猛藥





先在濾網上舖上一層小蘇打粉(如果濾網很髒,就放到隔夜!)



先把醋淋在濾網上,左上角可以看到小蘇打粉跟醋作用後的泡泡,

再把濾網放進滾燙的熱水,這時候水會立即冒起泡泡然後漸漸消失

持續用小火加熱,可以看到油污漸漸溶解,水變混濁,我的心情也大好





經過30分鐘的奮戰,大獲全勝,連蔡媽媽也驚呼~

左邊的濾網簡直換然一新,實在太滿足我的強迫慾望了!XD

要清洗濾網的大家,快來試試看!

p.s.如果家裡沒有這麼大的鍋子,有看到網友用烤盤替代,

拜託一定要先確認家裡烤盤是否可以在瓦斯爐上加熱,

因為我們就曾經把烤盤放在瓦斯爐上結果燒出個大洞~XD

打掃也要注意安全唷!!!

2020.10.07 更新備註

感謝網友分享讓我長知識_「小蘇打粉不建議使用於鋁製品」。

查詢相關知識是因為使用小蘇打粉清潔,濃度跟時間沒拿捏好,會使鋁製品氧化變黑,所以不建議使用。因為這幾年一直用小蘇打粉跟熱水清潔,參考一些家事清潔書籍也是如此建議,好險還沒把媽媽濾網用黑,請閱讀此文章的大家特別注意,務必自行斟酌使用方式。

6 則留言:

  1. 認真看了這一篇 也這樣去洗我家新的抽油煙機濾網
    就快要抓狂
    糾纏了一天 終於搞定

    決定來告訴另一個發現/方法
    卸了濾油網上/邊 的小螺絲
    鬆開濾網的鐵條邊 及塑膠部分
    分解後
    就是兩張厚網 夾住四五張細薄鐵絲網

    這樣......洗若干張 鐵絲細紗網 的概念
    比較容易洗/刷/煮

    還有因為是金屬材質
    千萬要小心割傷刺傷

    要知道有沒有洗乾淨
    拿高對著光 可以清楚看見洞洞是否透光

    XD XD

    回覆刪除
  2. 天啊!謝謝分享!看完你的分享讓我好想立馬回台灣拆濾網清洗喔!現在在加拿大旅行,我明年回家ㄧ定要好好試試再跟你分享!thank you so much!!!!!! Haha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的分享!去年換了倒T型的抽油煙機。
    清洗濾網的時候,就跟你一開始的狀況一樣,洗完晾乾後,發現油又浮出來~
    趕緊來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洗不乾淨真的讓人超困擾,希望這個方式有幫到您。今天剛好有網友留言"小蘇打粉不建議用在鋁製品",查詢相關知識是因為使用小蘇打粉清潔,濃度跟時間沒拿捏好,會使鋁製品氧化變黑,所以不建議使用。雖然自己用了這麼多年都沒事,還是和您分享一起長知識XD

      刪除
  4. 台灣的小蘇打廠商都有說明不能用在鋁製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謝謝您的分享讓我長知識,查詢相關知識是因為使用小蘇打粉清潔,濃度跟時間沒拿捏好,會使鋁製品氧化變黑,所以不建議使用。我會更新備註在文章下方,因為這幾年一直這樣清潔,參考一些家事清潔書籍也是如此建議,好險還沒把媽媽濾網用黑XD 再次感謝您讓我長知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