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t let the bedbugs bite! 別被床蟲咬了!





看完高年級實習生,大家應該對於帶著手帕的紳士風度或是安海瑟威的勇敢又有溫度的女

強人特質迷住吧!在影片中當安海瑟威接到倉庫人員的電話,告知倉庫發現一隻臭蟲,我忍不住在

電影院裡冒出'oh!no!'的假掰聲音,到底臭蟲有多可怕,倉庫人員竟然說要將衣服全部回收消毒,

讓我這個親身經歷過的倒楣鬼來和大家分享我的臭蟲搏鬥日記吧!


那是我到澳洲走跳的第三個月,一日清晨起床發現自己手臂出現三個紅色小疹,奇癢無比,

以為是跳蚤或是澳洲怪蟲之類,心想擦擦止癢藥膏,買個跳蚤煙霧殺蟲劑消毒即可,本以為

消毒後便可安穩地睡個好覺,但事情不是我想的那麼簡單,我被叮咬的次數及面積漸漸擴

大,逼得我直問當時的澳洲室友,這到底是什麼怪蟲呀?那種癢的程度遠遠超過跳蚤叮咬,紅

腫期和疤痕期自然更勝於跳蚤,我每天都癢到無法好好工作跟睡覺,他看了我身上的咬痕,

說他也有被咬到,常來我們家串門子的朋友們睡在沙發也被叮咬過,他們猜想應該是Bed 

bugs─床蟲,我一聽到差點沒昏去,這不是所有背包客避之為恐不及的Bed bugs?現在竟然

出現在我們的租屋內,還不是背包客棧,連退房都不能退,於是乎,我開始上網閱讀所有關

於床蟲的資訊,企圖殲滅這個可怕的傢伙,挽救我那紅腫的身體。


我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抵抗Bed bugs大軍。


在和大家分享我那誇張且神經質的抵抗行徑之前,先來一起了解什麼是Bedbugs─床蟲,正所

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總是要選對戰術才能打場勝仗呀!臭蟲,又稱為床蟲、忠誠龜,英文

Bedbugs,是一種很小及難以捕捉的寄生昆蟲顧名思義,這種昆蟲通常在人類睡眠的地方附

近棲息,例如床墊、地毯及地板下面、床架裏面、牆紙後面, 以及牆壁和家具的縫隙。1940

代早期開始在已發展國家間蔓延,但後來得到治理;不過,從1995年開始,臭蟲再度在世界

為患,並開始在北美造成嚴重的衛生問題,無論是多倫多圖書館紐約市的豪宅區均無一倖

免,聽說AF甚至封館進行全館消毒。台灣不是沒有床蟲,只是早期使用DDT殲滅,使其大幅

減少,現在比較容易在軍隊發現其蹤跡,隨著軍人背包而移動,所以又稱其為忠誠龜。


蟲是夜行生物, 大多數情况下, 它們只在晚上覓食, 白天則藏在裂縫中。若家中發生蟲危害

時,首先會發現手臂或背上有大片被叮咬的痕跡,其咬痕大多呈直線,且有三個咬痕,稱為

早餐中餐晚餐,其次在床上可發現斑點狀的小血漬,這時可以以肉眼檢查床墊的上下細縫是

否有暗紅色的血便痕跡,甚至可以直接發現蟲體或卵。牠可以在一個相當廣泛的溫度和大氣

成分比例環境裡存活。溫度下降至16.1℃時,成蟲會進入半休眠狀態,使之能夠存活更久,而

當溫度高達46℃時,只要停留七分鐘時間,所有臭蟲不管在哪一個生命階段都會捱不過而死

掉,臭蟲可以在沒有進食時仍能生存整整一年,日常會每隔五到十天進食一次。一隻雌性床

蟲生活週期約為一年,一生中約可產下200400顆卵,床蟲吸血的行為並非如同蚊子一次吸

到飽後離開,而是會在一個寄主身上留下數個吸血痕跡直到吸飽為止,叮咬後的反應也不同

於蚊子或小黑蚊立刻會有紅腫的症狀,而床蟲叮咬通常會經過24小時才會形成2-6公分的紅腫

區域,叮咬處的抓癢破皮繼而造成細菌感染或皮膚潰爛也是危害症狀之一,但床蟲的叮咬通

常不會造成過敏反應。



好了!現在我們對床蟲有基本的了解,所以,遇到床蟲要如何處理呢?

《當然是趕快搬走呀! ASAP!



吸血不眨眼,繁殖又超快,溫度還要46度以上才可能殺死牠,你只有一個身體,怎麼捱得過

床蟲家族每天對你予取予求呢?如果你是在背包客棧或民宿遇到,拜託趕快退房!然後馬上把當

時穿過或拿出來放在房間的衣服拿去洗並高溫烘乾,包包和行李箱也放在戶外讓太陽曝曬,

只要一隻跟到你,你真的會欲哭無淚啊!


如果你像我這麼(幸運),處在一個一時半刻無法搬走

的局面,那就硬著頭皮試試以下方式吧!

1.徹底清潔居住環境


有的人說將床墊拿到大太陽底下曝曬,床蟲就會消

失,說真的,一整個床墊搬到外面也太不可行,如果

你又剛好住在沒有電梯的公寓,是要搬到手軟嗎?

果你人在國外不幸遇到床蟲,首先,先到超市買床蟲

殺蟲劑跟水煙殺蟲劑,一定要看到上面有標示

bedbugs!雖然這兩項的成效其實不大,但是總比沒

消毒好,能殺一個是一個,每天出門前在自己床邊噴

上殺蟲劑,每三到五天使用一次水煙殺蟲劑,用吸塵

器吸附每個角落,特別是床褶、地毯和沙發,再用漂

白水拖地。記得當時我噴完殺蟲劑,用吸塵器仔仔細

細把房間每個角落都打掃一遍,然後神經質的用保膜包覆整個床墊,心想,這樣床蟲總不會跑出來了吧!

包完床墊的頭兩天的確減緩被叮咬的情形,但殊不知我還有地毯呀!床蟲又瘋狂的捲土重來,逼得我也

不管有沒有效狂灑爽身粉,把凡士林厚厚一層塗在四個床腳,每天都重覆這些步驟,還好在

國外生活很悠閒,才有辦法邊上班邊抵抗牠們。

2.勤洗並高溫烘乾床單、枕頭套、被套及衣物


可以的話,請每天做吧!我曾經在衣服皺褶和褲子褶縫內發現床蟲,也曾經在烘乾的衣物內發

現床蟲的屍體,當時的我可是每天清洗,每天換床單,只要一發現床上有紅點血跡,我就沮

喪的睡不好覺,立馬更換床單,做過最誇張的莫過於每天還用塑膠袋把枕頭套起來,看我有

多神經質!!!

3.馬上去買含有尤加利成份的防蟲噴霧及精油(這個最重要!)


還記得剛開始發現床蟲的時候,超市小姐曾推薦我尤加利噴霧,雖然她本身沒遇過,但很多客

人跟她說有效,我的澳洲室友不相信,覺得銷售員是騙我們買東西,我們就這麼跟它錯過,

害我多被咬兩個禮拜。那時洽逢大嫂和好友要到澳洲找我玩耍,立馬拜託她們帶台灣的水煙

式殺蟲劑跟樟腦丸,期盼本土國貨可以戰勝外國床蟲,說也奇怪,大嫂和好友住在家裡的時

候完全沒有被咬,我們推測應該是睡前有噴防蚊蟲叮咬的噴劑,仔細一看,便是含有尤加利

成份,他們離開澳洲前,還特別把那罐噴寄送給我保命,加上我把整個屋子搞得都是樟腦味

後,就這樣安然度過幾週,還以為自己真的戰勝床蟲,沒想到牠們全跑去我室友房間跟他作

伴了!終於有一天,這個澳洲大男孩受不了的對我吶喊說:我好癢,我們搬家啦!當然如果我一

開始就聽超市小姐的話,就可以省去許多折磨,後來,為免床蟲跟著我們遷移到新家,我們

用尤加利噴霧仔細噴灑所有家當,當然衣物被單也用尤加利精油大洗特洗,就這樣,我們結

束和床蟲抗戰的日子!現在,我只要一到國外居住,尤加利精油成了我的必備單品!


Don't let the bedbugs bite (別被床蟲咬喔!)

老外互道晚安總愛說這句「晚安,別被床蟲咬喔!」直到現在,一聽到床蟲,身體就不自覺發

癢,想起那時因為殺不死的床蟲讓自己緊繃到情緒不穩,經期大亂,無時無刻都覺得皮膚發

癢或有蟲叮咬自己,那大概是我在澳洲打工度假唯一想要立馬回台灣的時刻吧!如果你在國外

幸運地遇到床蟲,什麼都別想了,逃就對了!





16 則留言:

  1. 妳說的精油是在Woolworth 買的到嗎?我現在也被床蟲煩的快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dear 我是買bosisto's這家的尤加利精油跟噴霧喔!

      刪除
  2. 我也好想知道....
    最近也飽受床蟲襲擊之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dear 我是買bosisto's這家的尤加利精油跟噴霧喔!(用email寄圖給你)搬家後更是卯起來洗衣服和背包,很怕床蟲跟著我移動到新居,在還沒搬家前,先用這些治標,盡量不要靠進有布料處,像是布沙發,地毯...等等,床墊就要看你要不要試試看用塑膠套包住了...加油,能搬趕快搬喔!

      刪除
  3. 想知道在哪裡買的 我整片身體都遭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dear 我是買bosisto's這家的尤加利精油跟噴霧喔!在WWS跟coles都有賣~:)

      刪除
  4. 我最近也被床蟲咬~剛剛就發現了一堆的床蟲
    可以也傳bosisto's的照片給我嗎?
    感謝你

    回覆刪除
  5. Hi dear email.回覆你咯! 加油!

    回覆刪除
  6. 可以email照片給我嗎?因為我也被咬到不能睡覺,但不確定是bedbugs,但還是買來試試看好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dear 我是買bosisto's這家的尤加利精油跟噴霧喔!在WWS跟coles都有賣~:)

      刪除
    2. hi dear 我是買bosisto's這家的尤加利精油跟噴霧喔!在WWS跟coles都有賣~:)

      刪除
  7. 床蟲也是會挑人咬的,像我之前在背包客棧頭兩天被咬後,接下來都沒被咬過,反而是鄰床的人遭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剛開始都是我被咬,室友們都沒事,直到後來我瘋狂噴藥,室友才被床蟲攻擊XD

      刪除
  8. 我人在纽西兰,应该中了这小可恶,一个月了。
    想知道哪个精油牌子,可否告知?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hi dear 我是買bosisto's這家的尤加利精油跟噴霧喔!搬家後更是卯起來洗衣服和背包,很怕床蟲跟著我移動到新居,在還沒搬家前,先用這些治標,盡量不要靠近有布料處,像是布沙發,地毯...等等,床墊就要看你要不要試試看用塑膠套包住了...加油,能搬趕快搬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