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Working Holiday 關於打工度假...



因為哈波,在每一個場合總免不了有人問上一句:「你們怎麼認識的?

「因為我去澳洲打工度假!」

「喔!真的呀!好像很多人去澳洲,不過聽說現在太多人去了,好像不是很好!」

前幾天和一個大學年紀的孩子聊天時,他這麼說著。

從澳洲打工度假回來台灣也有三年了吧!

這中間除了一些分享會稍稍聊聊在澳洲打工度假的經驗和心得

好像從來沒有真正把這一趟gap year訴諸於文字

一方面是回國後就埋首於Locale (和哈波創立的第一家餐廳)

另一方面是自己機車愛婊髒話的性格實在很不會寫勇敢追夢這種勵志文

不過,最近比較有空閒時間了,就來和大家分享我對打工度假的想法

更希望對於正在猶豫不決的你有些幫助...


首先,最基本也是最實在的問題:「我為什麼想去打工度假?」


常見理由A. SAME SHIT EVERYDAY


我當初的理由超級簡單呀!

我受夠了5年的辦公室生活,只想趕快逃跑,我很怕自己老了還是一個樣

當初的我,說真的也不確定自己這一趟旅程是不是真的可以解答自己心中的困惑

或者只是想逃避原本的狗屁生活,然後找一個很美的藉口跟爸媽說

─年輕的流浪是一輩子的養分 (千萬不要跟爸媽說這麼文青的假掰話,好嗎?)

蔡爸蔡媽只差沒把打蟑螂的拖鞋丟向我

因為大家都說外國的月亮沒有比較圓,所以我想看看外國的月亮到底圓不圓?

我不想只是聽人家說,只有自己看到才是真的,眼見為憑呀!

就像那孩子說:「聽說現在太多人去了,好像不是很好!」

套句我身為科技人的兄弟常說的話:「這段有bug

聽說就是聽說,採信度就跟街頭巷尾說的八卦一樣低

太多人去所以不好?這個邏輯是?聽到這個,難道不會想問為什麼?

如果你跟我一樣,想看看外面的世界或是受不了一成不變的生活

想出國打工度假轉換心情跟生活方式

那多少人去那個國家,有差嗎?


常見理由B. 我想去賺人生第一桶金

如果你是只想去純打工的人,我只能說可惜了!

畢竟我們可是見證過1:31的黃金歲月呀!聽到現在的1:24 ,心都涼了一半

不過薪水還是會比台灣多啦!只是要認真工作多一些時數,至少也可以存到半桶金!

雖然人各有志,我還是很想跟只想賺錢的人說

如果你都花了機票錢到另一個國度,還不好好享受它的美景和美食,

只打工不度假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可惜!


常見理由C. 我想去xx國家看看,練習英文

關於學習語言這件事情,我了解每個人的方式有所不同

這幾年在澳洲生活以及與老外的相處經驗

認真的跟大家說,要語言進步最快的方式就是一直說!

我從小學就開始到英文補習班報到

去澳洲之前,英文程度就是只會考試,

要和老外對話之前也要在心裡run一遍,確認文法無誤才會說出口

我一直以為自己的英文應該不錯

直到去了澳洲,才發現一切都不是我想的那麼簡單

澳洲的腔調跟俚語簡直讓我想把以前的英文課本全部燒掉

所以,剛開始的一個月,我就決定住在backpacker

因為backpacker裡有來自各國的背包客,每天都可以聽到不同的語言

背包客什麼沒有,時間最多!大家沒事就是坐在戶外閒聊喝酒吃東西

聽不懂就問,還是不懂就寫下來查字典,backpacker簡直就是免費的語言學校!

如果你到國外是為了讓英文進步,先問問自己有沒有勇氣開口說?

如果連開口說的勇氣都沒有,就不要浪費機票錢跟時間飛過去了!

很多朋友到了國外,跟同國籍的朋友膩在一起,每天還是在說中文,這樣如何練習英文?

還有朋友在澳洲上語言學校,卻因為太害羞而始終不敢和阿兜仔聊天

既然這樣,又何必上課,多一筆花費呢?

現在有很多外國朋友居住在台灣,如果想要練習英文,

不妨可以和他們多聊天,絕對可以進步神速!

總歸一句,想要英文好就是一直說!不要害怕說錯,反正不會少一塊肉,

澳洲是文化大融爐,有法國、義大利、新加坡、印度、泰國...一大堆的英文腔調

她們有時候也聽不懂彼此在說什麼,台灣人的英文腔調算是清楚好聽的了!

千萬不要害羞,說就對了!


還記得那年出國前,我在筆記本上反反覆覆寫下想打工度假的理由、好處、壞處

然後不停地問自己這些理由是否足以說服自己,而自己又能否承擔此般任性的決定?

如果你對自己的理由有十足信心,不要猶豫,勇敢去做吧!

又沒有人說一定要去足一年,不喜歡就回台灣呀!

打工度假是好是壞,我想是因人而異

簡單來說,同一件衣服不見得適合每個人!

生活就像是故事,自己的故事本來就該由自己來寫,

沒有人能告訴你什麼是對你好什麼又不好,只有你自己知道!

但不跨出去第一步,你就永遠不知道這個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