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洗碗不沖泡泡?To rinse or Not to rinse?


這個問題在我心中困惑許久,更為了這個跟哈波爭執無數次!

第一次看老外洗碗把碗放進熱泡泡水裡,刷兩下便放進碗槽瀝乾,

任由那泡泡恣意的往下滑行,我簡直快瘋了,

那是我剛到澳洲住在backpacker的時候,每天都會和各國的背包客相處

那時候因為害羞不敢多問,自己幫他們想個理由,應該是外國人太懶惰跟壞心了,

反正住在backpacker是共用的碗盤,幹嘛洗得這麼乾淨?

而且我也看過非常正的英國妹在烤吐司的時候,連盤子都懶得拿,

從放進烤箱到抹果醬,都在白鐵流理台上完美完成

但那流理台從來都不是乾淨的,即便她在使用前有稍微用手把髒污撥到地上

每天看到她,我都忍不住在內心大喊:天啊!

後來,我便養成習慣,使用任何餐具鍋具前都會先沖洗一番

因為實在太可怕了!感覺不洗會吃到之前的油污跟泡泡,我還想活著呀!


直到跟哈波在一起後,有更多機會體驗和外國人一起生活,

才發現這根本不是因為懶惰,是他們真的不在意吃泡泡(大驚)

和哈波剛交往的時候,我們會輪流洗碗,有一次發現他竟然不沖泡泡,

便問他:為什麼不沖泡泡?為什麼不沖泡泡?為什麼不沖泡泡?

瘋狂跳針式的逼問他,是因為老娘發現那一陣子都在吃泡泡盤啊!

他解釋說,本來就不用沖啊!我們的清潔劑都是有機環保可生物分解的!

但它就算是天然的界面活性劑,它還是泡泡呀!

而且瓶子後面不是都有寫誤食要趕快喝水去看醫生嗎?

後來還有一次,我們在哈波爹家,我發現哈波爹也是這樣,

哈波竟然用因為澳洲很缺水,再沖一次很浪費水這種理由塘塞我

而且我之前也因為不知情吃了這麼多次,還不是活得好好的,對吧!

(我老公是來毒害我的嗎?)






回來台灣生活的這幾年,我一直苦口婆心跟哈波說:台灣洗碗精不是澳洲洗碗精,

台灣的水質跟澳洲水質也不一樣,拜託哈波一定要沖掉泡泡

一方面也是因為他看到我的手因為洗碗精荼毒得了富貴手而嚇到

之前在澳洲兩年,也是要ㄧ直碰洗碗精跟清潔劑卻完全沒事,

所以,他在台灣的時候便乖乖的沖走泡泡~

今年回澳洲探親的時候,又勾起我泡泡的回憶(因為太久沒回去,都忘了泡泡的味道呢)

而且不停問哈波各國朋友,你們沖不沖泡泡?

為了一勞永逸結束和哈波的爭執,不要再拿泡泡煩哈波

我決定認真深入了解泡泡可不可以吃這件事!!!(握拳)


首先當然是要來看洗碗精的標籤看看怎麼使用嘛!

結果現在國內外洗碗精不是沒有寫使用方式就是寫“如一般洗滌方式即可!“

這有回答跟沒回答不是一樣嗎?只好開始往成份搜尋了

洗碗精最主要的成份便是界面活性劑,又可以分為天然界面活性劑和合成界面活性劑

(因為它實在太專業,有興趣深入了解的朋友,可以利用google大神喔!)

在這裡,只討論有環保標章的天然洗碗精喔!

所謂天然有標章的洗碗精,是指使用天然界面活性劑及生物分解度達95%以上

染料需以可食用色素種類為限,對環境及人體傷害較少。

你應該會跟我一樣,忍不住說:所以還有5%是無法生物分解?

對環境及人體傷害較少,也就是不能說完全無危害?

但這一些,根本沒有辦法說服哈波,他只淡淡地說:拜託,你現在去外面買的合成食物更毒好不好?

在網路上搜尋的過程中,發現並不是所有西方人都不沖泡泡

原來這還有分國家,像是很多美國跟加拿大人非常訝異為什麼英國人不沖泡泡?

沖泡泡的人,當然是主張泡泡不可以吃,油污會殘留,對身體有極大的傷害

不沖泡泡的人,就說只要證明有人因為使用沒沖泡泡的盤子而生病,他們就開始沖掉泡泡

而且沖水都會有水漬,不沖碗盤玻璃杯才會金嚇嚇

當然像哈波這種,說他整個家族都這樣生活幾十年了,活這麼久也沒事,請勿大驚小怪的人一堆!

但我真的好想知道喔!老師有教要“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呀!

我的最後一招,寫信給洗碗精公司,問了這個silly的問題(只寫給澳洲的幾家大品牌!)

就在這兩天,我得到了大家的回覆


UP TO YOU! 你自己決定~


還有回說,只是泡泡跟污水,不是什麼劇毒,沒什麼好擔心的!

不知道為什麼,澳洲人每次回答都會讓我好失落!

就像每次問他們政府或銀行你可以幫我個忙嗎?

大概都會得到:unfortunately we can't help you

我只是想要一個yes or no呀!咳~

沖或不沖,似乎是已存在幾百年之無解習題!!!

這個問題最終在UP TO YOU後告一段落,我要輕輕放下了!

X,不可以再拿這個煩哈波了!




------------------------------------------------------------------------------------

(和大家分享哈波娘教的洗碗撇步)

1.刮除餐盤上的所有雜物(剩餘的菜、油漬等等)

2.在洗碗槽放一半的熱水和適量的洗碗精(熱水愈熱愈好,以不會燙傷自己為原則,ok?)

3.先清洗較少油污的杯子碗盤,再洗油污多的部份

(玻璃杯永遠先洗喔!若是水太髒或是泡泡減少,感覺沒有清潔能力,就要更換喔!)

4.放在瀝乾架上,可自然放乾或是用專用擦拭布擦乾,放回收納原位!

(這一步驟,如果你跟我一樣不喜歡吃泡泡,就先沖水再放在瀝乾架上吧!)



3 則留言:

  1. 我非常了解你說的這種驚悚畫面。
    我先生他是紐西蘭人,我公婆是英國移民。他們家也是這樣,我每次看到他們這樣洗碗都覺得全身不舒服,所以後來我就是淪為和洗碗機為同時段上班的洗碗工。而他們給我的答案也是因為缺水問題。布斯湖!!!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hahahaha 我懂我懂!(抱)我每次都趁她們不注意趕快沖水,我公公還跟我ㄤ說好浪費水喔~吼,他都不知道我有多不想吃泡泡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