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t Call Yourself a Chef


Don't Call Yourself a Chef

it's not something you just start calling yourself cause you can cook

從在旁邊洗碗然後一路慢慢爬上主廚之位,你知道他/她用了多少個日子在切洋蔥、削馬鈴薯,

又有多少個日子在甩麵條、做醬汁,然後一路跌跌撞撞才得到CHEF主廚這個榮耀之名,

我真的不介意喜好烹飪美食者與大家分享他/她的料理,不論何種形式─開店、教課、出書或是影片等,

但你他x的不要稱自己是CHEF主廚,你把那些熬了幾十年才掙得這般榮耀的主廚當什麼?


一大清早,我到底在怒火中燒個什麼勁?

說真的,若是沒待過這個產業,我家那口子不是主廚,我大概只會覺得無關痛養吧!

雖然心知肚明這是個炒作的時代,仍不免在心中嘀咕幾句,

那天和好姊妹們聚餐,聊到現下許多所謂的藍帶餐廳似乎沒有期待中美味,

當然,美味與否是主觀意見,只是現在滿山滿谷的藍帶主廚,不禁讓人疑惑藍帶主廚證書這麼好取得嗎?

什麼是藍帶?讓我們一起拜讀維基百科

巴黎藍帶廚藝學校(法語:Le Cordon Bleu)是世界最大的廚藝學校,在五大洲有50所分校、學院,


每年訓練20000名學生,該學院初級訓練集中在休閒事業管理和廚藝兩大領域。

16世紀,當法國國王亨利三世用「聖靈勳章」代表法國最高榮譽的時候,藍帶的榮譽就註定將隨之載入史冊。

這枚勳章將聖靈十字架系在一條藍色的絲帶上,這條藍色的絲帶便是人們後來所熟知的藍帶。

聖靈勳章所代表的榮耀以及在授勳儀式後法皇第一次將其融入美食的盛宴,使人們從此記住了這條「藍帶」並為之歡呼。

最早的藍帶學校於1895在法國巴黎成立,其創始人是藍帶廚師雜誌的出版商兼記者 Marthe Distel 。

1896年1月14日,在藍帶學校舉辦的世界上第一場廚藝秀奠定了藍帶作為世界級廚藝學校的聲譽。

最開始人們只是希望通過這場在電爐上烹飪的廚藝秀推銷藍帶雜誌,並向世界宣告在巴黎有一所藍帶廚藝學校,

卻沒想到藍帶的名聲在這場廚藝秀過後變得家喻戶曉了。隨之而來的便是藍帶吸引了那些久負盛名的廚師前來教學,

慕名而來的學員更是蜂擁而至,其中也不乏社會名流。藍帶學校的日常教學由頂級廚師擔任,

他們都來自於有米其林星級評定的餐廳,或者是在重大廚藝比賽中勝出的選手

以及一些獲得其它榮譽稱號的廚藝大師,例如歐洲最著名的獎項之一Meilleur Ouvrier de France。

同時藍帶的大師們也都致力於將經典的法式烹飪方法和時尚的國際烹飪技巧傳授給我們的學員。(以上取自維基百科)


喔!什麼?原來藍帶指的是學校


是的,它不是米其林,用來評鑑食宿的指標,所以藍帶餐廳是指餐廳為藍帶主廚坐鎮,

藍帶豬排源由是藍帶學校的主廚所發明,它是學校,有速成班、密集班,分為初、中、高級,

約3個月到一年便可取得證書。(為免廣告嫌疑,如欲更多資訊,請自行google) 

說到這裡,你可能會說不能因為他學習時間短,就不能稱他為主廚呀?

我忽然想起以前大學唸書的時光,我的主修是幼教,

在我那個年代,大學四年加上實習一年可領得教師證書,領完證書以後就能稱為好老師嗎?

當然不是,那不過是取得有機會成為好老師的門檻,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領完證書後,當然還是要看個人不停在實務中累積經驗與修習,才有機會往好老師的方向邁進,

廚師也是如此,哈波總跟我說,在他的領域,過往工作經驗及推薦是最重要的,

所以每一次選擇工作的餐廳絕對要慎選,

他們不會在乎你從什麼學校畢業但會在乎你在那間餐廳待過以及工作經驗,那是騙不了人的!

也就是說,如果你從藍帶學校畢業,你只是取得成為好廚師的入場券,

接下來,你必須不停精進廚藝累積經驗才有機會成為好廚師。

是的,我不是因為他學習時間短不稱他為主廚,我是因為他根本沒有實務經驗而無法稱他為主廚。

也許有人會說,有呀!有些從藍帶學校畢業的廚師也有去實習呀!


我大四的時候也有去實習半年,我不知道你會不會稱我為好老師?

廚房裡也是有分等級的,請見下圖(圖片來源:  http://www.inomthings.com/)





剛從廚藝學校畢業的實習生,會從哪裡開始做起?當然是打雜呀!難不成讓你當主廚嗎?

有些人可能洗碗洗一整年才能開始削馬鈴薯,大家都是這麼熬過來的,

所以你說這些在廚房裡水深火熱苦熬的人,對於那些會拿刀就說自己是廚師的人,難道不會大動肝火嗎?

有一個好姊妹的媽媽手藝很好,每次說到宜蘭,我想的都是她媽媽的家常菜,


每次都忍不住說:x媽媽,你怎麼那麼會煮!!!她都會羞赧的說:甘無,係李無甘嫌啦!

以前住台北,每次總要走到下一條街口買那一家的燒餅油條,

因為他的燒餅總是酥脆有嚼勁,還有淡淡的芝麻香味,

你問他怎麼做得這麼好吃?他說:做了一輩子了,還能難吃到哪去?

我深愛台灣這種無可取代的家鄉味,更敬愛這些謙虛的料理人,

他們從不誇大其詞,只是恰如其分的用心作出每一道料理,就算沒有頭銜,一樣可以做出好料理。

寫這一篇文章不是想抨擊或是詆毀星星或藍帶,我沒有這麼大的能耐,

也不是想表示拿到證書或是比賽得獎者不厲害,相反的,我佩服他們的努力及用心,

問題在於炒作他們且以訛傳訛的資訊,是否會讓我們忽略真實的情況而誤以為當主廚超級容易?

忘記其實還有很多人真的熬了許多年才得到主廚的榮耀。

台灣很美,台灣人很善良,會毫無疑問的相信你說的話,或許這非你所願,

只是媒體哄抬或是行銷手法,但是不出來澄清卻一股勁的享受虛名,

消費支持者對你的信任,那才是最讓人傷心的。

怎麼可以泯滅良心只為行銷? 親愛的,因為你買單!

Come on, show some respec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